Sunday, March 31, 2013

亲爱的您


失眠的背后有着满满的不舍和思念。

2013331日,亲爱的外婆往生了。很自责自己的后知后觉,没有发现最近妈妈和妹妹的不对劲,也没有问候外婆,还以为可以等假期回来再看看她。
见她的最后一次大概是一个月前的事。我要回去大学了。她总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去,怎样回去,有没有人陪我一起回,什么时候回来。我都会在每次去外婆家离开之前牵着她的手,跟她说,阿嬷,我回了,你要好好的知道吗?潮州话永远是我们沟通的语言。我也用了20年来让自己学会听,学会说,所以对于这语言总有特别的感情。

我发现原来我们很爱很爱她。看着她一天一天老去,我也告诉自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,但是希望她是平静和安详的。最害怕的就是在考试期间发生,可它果真发生了。家人因为担心影响我的考试而不告诉我。我用了一段时间从吉隆坡回来,心里很焦急,感觉这段路特别漫长。我心里在想,阿嬷,记得等我!等我回来看你。哭累了睡,睡醒了哭。回到家发现没有人在,我生气了。一进家门后的气氛有点奇怪。在还没回到之前我告诉我妹快点帮我准备衣服,好让我冲好凉后可以马上换上。我随手拿了一件衣服和裤子。出来后无意见看见椅子放着白色的衣服和黑色的裤子。心里有数了,刚好我妹回来接我,心里很不安,问她究竟是什么时候的事,然后直接抱着她放声大哭。她也哭了,我也哭了,我妈应该也很难过。

然后妈妈的朋友载我们到了外婆家。一下车我又哭了。其实是已经预料过的事实,却又不愿它真实地发生。诵完经后妹妹问我要不要去看看阿嬷。心里是多么地不舍和难过。我妹说有什么话想跟阿嬷说,我心里满满的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。阿嬷我来看你了,我很想念你。你要好好的,你知道吗?愿你安详快乐,愿你往生善道。很抱歉这阵子以来没有办法如何告诉你死亡未来的去向,一直很尝试地让你知道,但更重要的更是陪伴。师兄说过,在陪伴过程中才能慢慢让你理解。我不知道半咸不淡的潮州话能让我表达多少,也不知道我要怎样说才能让你不会害怕。那天我笑着跟你说,有空就常常念观音菩萨的圣号,你还问我要是念阿弥陀佛而已可以吗?可以,什么都可以,只要它让你的心安稳,只要它能让你感觉有个依靠。我还尽量问问从前从前她的故事,尽量让她回忆起她曾经做过哪些好事快乐的事。

好怀念你的声音,很想念去一去外婆家就说“阿嬷,我来了!”的日子。原来心里很爱很爱你。我们没有血缘关系,却比骨肉还亲。

很感恩以佛教的仪式进行,愿善法接引你往生善道。谢谢这份很深很深的缘。我一直提醒我死亡结束的只是生命,不是一段关系。谢谢活在心底的您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