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9, 2011

心灵这块东西

那个星期四到图书馆去。图书馆有图书馆的味道,我也似乎有段日子没过来了。
下午,和佩和颖去找丽。好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,然后我们很清楚我们去那里的目的。我一直需要这份积极去挽留她和她分担和她分享。那似乎是博大的另一个属于他们的空间,一切设备设施环境都比我们这里好太多了。

下了巴士,有个熟悉的身影。我们朝她叫了一声,立刻给她个拥抱。感觉好温暖。然后我们在食堂坐下来谈。我们和她分享她没有参与的,分享裕贤为了挽留梓健默默积极的感动,分享那天大伙儿哭得噼里啪啦的内心。她也终于和我们分享她的矛盾和困惑。她很忙。我提醒她,是不是很久没有去触碰心灵这块东西。她说是,很多时候我们总会忙到自己麻木了,然后什么事情都不想管了。忙到没有时间去关心同伴,也害怕自己的问题加重大家的负担。于是少了参与,渐渐疏远。她说现在是有个让她去磨练自己一个人的机会,磨练自己以后如何去面对社会的人情冷暖,而不是在这里被保护着,被灌输着。

可换个角度,现在的社区计划何尝不是先把个人心底最需要的东西- 那份心力,先加强,先打稳,先垫好。而不是直到被磨练去面对人情冷暖的时候,最心底的深处依然有很多很多的空虚,很多掩饰脆弱,很多的假装坚强。彼此的分享中,慢慢开始察觉到自己要的究竟是怎么样的心灵提升。在初时梦想参与的很多活动中,找到自己要的那一块东西。不希望自己像学姐一样,再在参与轰轰烈烈的活动后一旦结束了有内心的空虚感;不希望像以前辩论很强的他们一样,虽然很喜欢曾经一起努力的感觉,但当获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总会有那一种患得患失感,然后沮丧。我了解这是成长,但现在想要的,却是更可以坦然地去面对这种种的现象,不安和情绪。

我们在分享中更加了解了彼此。开始有说有笑。很喜欢那一份爽朗的笑声。很喜欢最后丽说,看见我们,看见大家,总是会有那一份温暖。她需要的是那一个环境。还有我们要把温暖一直那样带给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